close

想不到自己部落格中稀有的兩個迴響,竟然都是「老鼠會」,我已經把它們都刪除了。其實我跟老鼠會有一段不算短的孽緣...看這個情況,老鼠會永遠不會在我的生活中完全消失。
什麼是老鼠會,就讓小弟來跟您說分明:

老鼠會標準特徵


一、還沒賺錢就先要你拿錢出來投資
        通常要你先繳個幾千塊加入會員,才具有「一般員工」的資格,再來就鼓吹你繼續加碼,譬如一萬五變「店長」,五萬變「經理」,在往上就變成「區域經理」,總之,一堆頭銜的唯一目的就是要你「把錢吐出來」

二、結合管理經濟的理論與相關暢銷書籍來說服你
        這是老鼠會最厲害的陷阱,他們會結合一些管理經濟學的理論,甚至舉很多暢銷書籍裡面的觀點來說服你,他們在講這一塊的時候,往往都不會錯,你也可以從相關書籍裡確實查詢到,因為他們真的就是把書裡面的東西直接拿來講,所以,通常你也很難找到破綻反駁他們。

       但是既然是詐騙性質,自然會有破綻,一般管理經濟學裡要妳去投資的標的是「較安全、有信用」的投資標的,譬如「台塑」就是屬於「較安全、有信用」的標的,而且絕對是「長期」投資才能擁有較大的複利效果,也就是十幾二十年的長期投資。

       老鼠會的最大破綻就是要你投資一個你從來沒聽過的公司,你甚至不太知道他們到底在賣什麼,當然也不可能知道他們的財務狀況與信用評等。第二是提倡「短期投資就能獲得龐大財富」,譬如一年的投入就能在台北買一間屬於自己的房子。


三、真的可以賺大錢,但那個人不是你
         如果你問我:「老鼠會能不能賺錢?」,答案是肯定的,可以賺大錢,只要你多招幾個會員,成為「老鼠頭」,錢自然會進你的口袋,他們的確有一套制度來鼓勵會員到處吸納新血,你招越多人,給你的獎金就會越高,如果我是那個老闆,我當然願意給到處幫我吸血的小老鼠一點甜頭,讓他們更努力。

        不過請相信我,如果你還有一點「人性」,你就不可能賺大錢,因為你必須到處坑殺小老鼠,你進去後,從親戚朋友開始,再來下一門檻是開闊你陌生的客源,你會遭受越來越多人的側目,甚至越來越多人唾棄你,因為你也告訴每個人能讓他們賺大錢,你將承受極大的道德與工作上的挫折,最後你會放棄...。我也勸你放棄,因為如果你繼續下去,你未來的世界,就是走火入魔,過著永遠背叛自己良心的詐騙集團成員。

四、巧妙利用人性弱點、合法掩飾非法

        老鼠會生存的原理很簡單,他們主要收入來源是「會費」,一個人賺大錢,就必須有一堆人是祭品,賺大錢的人,就會變成他們的活廣告,而祭品只能得到「是自己不夠努力,不能怪別人」的安慰。

       他們說自己主要收入是產品銷售,卻把公司隱身在大樓的深層,商品放在不起眼的角落,一切的不合理早已經顯現在我們週遭,只是看個人夠不夠細心,或者有沒有一般產品銷售的相關概念。

       記住,你繳的錢通常是拿不回來的,或許你能拿走一些「等值」商品,不過商品不是劣質品,就是異常高價。你很難告發他們,因為你可能也騙了不少人,或者你繳錢的時候,根本沒有拿到對你有利的相關單據,而是拿到購買商品的收據。



經驗談

大家真的要小心掉入老鼠會陷阱,
「老鼠會」最擅長的招術是「掛羊頭賣狗肉」,
我第一次接觸老鼠會也是懵懵懂懂,
記得一次暑假,有一位同學找我去打工,
他說月收入五萬以上,我還認真的跟他談很久,
因為這種收入對一個想證明自己的年輕人而言,實在太吸引人了,
他還邀請我到他們公司去面談看看,
到了他們公司,幾乎每個人都穿西裝,
然後同學一一介紹每一位「經理、店長」,
最後還進入一間大型會議廳,
聽一個看起來時尚、約30歲上下的正妹演講,
她說開始說三個月收入幾萬,半年開跑車,一年後有了自己的房子之類的話,
我看我那兩個同學非常興奮,因為他們頻點頭,還拿筆記本猛寫,甚至還錄音...。

那時候他們自稱自己的事業是「多層次傳銷(註)
字面上的意思就是靠著一傳十、十傳百的多層級數效應來為他們的產品做「宣傳銷售」,
他們自稱自己的事業正要邁向顛峰,要我加入投資,一起賺大錢...,
不過他們不知道我早已有戒心,因為前一天我老媽聽完我的描述,第一個反應就是老鼠會...,
聽聽前輩的意見,是有好處的,雖然有時候他們說的話,我們會嫌煩,不太愛聽...。

那為什麼我會接受同學的邀約呢?因為那時我真的很好奇老鼠會長什麼樣子...學生嘛...=.=,
不過這樣也好,多了解他們,除了防止以後自己可能被騙以外,也可以提醒週遭的朋友。

到了大學,我真正體認到老鼠會的無遠弗屆,校園不時出現跟學生格格入的黑西裝小團體,
黑西裝底下看起來都不是事業有成的中年男女,而是跟我們一樣的小伙子,
恐怖的是,我們班上就有五、六位,成為黑西裝幫=.=。

更誇張還在後面,
我有一位高中同學,跟我讀同一所大學,
有一次我到他宿舍作客,偶然發現桌上有一張他的名片,
哇勒,我當然虧他:「大學生搞什麼名片啊?你做大事業喔?」
經他描述他的工作內容,我驚覺他竟然也在作當時所謂的「多層次傳銷」,
因為他算是我認識多年的好友,我自然毫不客氣的勸他,
不過,他說自己已經"退休"很久了,因為太難做了,
事實上,他也的確都沒有找過我一同去做,
他自己也知道他的錢只能當作肉包子打狗了...。

我大學的室友,算是我大學時代的麻吉級的朋友,他現在在中央攻讀博士,
他對這種職業也深惡痛絕,他說:「要是朋友找我去做這個,我就會跟他絕交」,
他認為,要是真正的朋友,就不會害對方...,
他的觀點我是認同,
只有些許不同的是,
我對那些正在從事這樣工作的人有一份同情心,
因為他們也是受害者,
或許他們一直認為他們是對的也說不定,
這樣還蠻慘的,老實說...。

 

註:
「多層次傳銷」是一種銷售產品的方式

不是所有用多層次傳銷方式的行業都是老鼠會
不過現在「很多」多層次傳銷實質上就是老鼠會
在台灣幾乎是遍地生根
走在街上都會不小心碰上
Life is not easy,請求職者多加小心
不要收入沒了,還被騙錢。

多層次傳銷與老鼠會、多層次傳銷和老鼠會多層次傳銷是什麼多層次傳銷陷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dcf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